>>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惠农区通丰村:糯玉米产业领衔村集体经济 成为村民致富“钱袋子”
2024-03-27 16:02:27   
2024-03-27 16:0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40326172832.jpg

  粗粮糯玉米以其天然、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而富“硒”的糯玉米,更是供不应求。时下,在宁夏的你,吃到的鲜冻糯玉米,有可能就是富“硒”糯玉米,来自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通丰村的“土特产”。

DSC06004.JPG

  3月23日,记者走进通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糯玉米生产加工厂,几位村民正忙着将从冷库运过来的玉米棒子再次精选装箱后,继续存入一个冷库间,待经销商运走。

  “我们跟新华百货连锁超市签订了常年购销合同。目前,一级玉米棒已售完,二级的正在紧张分拣装箱销售中。”通丰村党支部书记哈立新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惠农区人民商场连锁超市的供货商来加工厂催货了。

  “我现在愁的是没有那么多的存货供应客户!”哈立新说。

  2023年,通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村里流转的土地种植1200亩糯玉米。同时争取520万元项目资金,实施惠农区庙台乡通丰村优质糯玉米产供销示范项目和优质糯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糯玉米加工车间及速冻、冷藏库,并配套了糯玉米分级拣选设备。当年,糯玉米亩均产值2800元,营销额共计380万元,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

DSC06015.JPG

  “一天干8小时,按时按点上下班,一天130元,一个月挣近4000块钱。”在糯玉米加工厂包装间,48岁的龚爱玲边挑拣玉米棒边算着自己的工资。她说,在家门口“上班”,省心也舒心。

  通丰村地处庙台乡西边,一直以来都有种植玉米的传统。这里的耕地为富硒黄土地,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非常适合糯玉米的生长。在发展糯玉米产业初期,通丰村“两委”班子通过领着群众出去看、党员干部带头干、支部书记保兜底的方式,打消村民不敢尝试种植糯玉米品种的顾虑,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用市场化思维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最终确定了以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导,以“通丰铺”农产品品牌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实行“村级党组织+合作社”的集体经营发展模式。

DSC06083.JPG

  “就目前来说,我们不能进行真空锁鲜包装,收益受到很大影响。今年,我们将依托项目资金,解决这一‘瓶颈’。”惠农区税务局驻通丰村第一书记李学云介绍说,2024年,通丰村在扩大糯玉米种植面积同时,将建设产品展厅120平方米、冷库600平方米,形成剥皮、掐头、去尾、分级、清洗一体化的加工流水生产线,专门进行速冻糯玉米生产加工和真空锁鲜包装,实现优质糯玉米一体化生产加工,切实提高经济效益,进而增加村民收益。(宁夏新闻网记者 倪金凤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